close
這一幅作品所呈現的是濃稠的乾酪素膠打底後所能呈現的特殊質感,在打底上塗時非一般打底層層薄塗的作法,而是以大筆厚塗,並搖動畫布,使打底劑在畫布上自由流動。
由於打底劑的厚薄分布不平均,因此龜裂的情況並不嚴重,反而產生許多氣泡小孔。底色先以草綠色水彩打底,部分地方留白。乾燥後數日後再暈染黑色。暈染的手法是以較濃的膠水加上顏料,任意塗佈在畫面上,然後趁顏料未乾時以噴霧器噴水,讓水的流動與擴散將顏料自然的深淺不一散佈在畫面上。
接著以金色壓克力顏料表現各種捲曲狀的渦型,構圖上呈現穩定的對角線構圖,使不安定的渦型元素產生穩定感。最後再做幾次暈染,使金色的渦漩圖形不會和背景產生太大的衝突。暈染時過量的水使乾燥的壓克力顏料起皺,但暈染在上方的顏料中含有膠水,所以壓克力顏料在乾後不會剝落。而選用的色彩除了底色的綠色和黑色之外,在暈染未乾時,以水彩筆敲打的方式讓紫色和粉色的顏料不規則噴灑在上方,自由擴散。紫色的點綴也是畫面產生一點柔和感,中和了原本較冷硬的氣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uanj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