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第一次使用乾酪素膠加入碳酸鈣做為打底劑。由於基底層是油畫布,當乾酪塑膠乾燥後會產生收縮,軟質的基底層受到膠水收縮的影響,產生裂紋。在實際操作後發現,乾酪素膠是一種黏度強,乾後堅固硬度高的動物膠,因此只要比例適當,即使產生裂紋也不會剝落。而且裂紋有隨時間增加的情形。
在繪畫的顏色選擇上,先以黑色打底,在以橘色、黃色和金色等明亮的線條勾勒出渦漩造型,然後以黑色、黃色、橘色和金色等色彩暈染畫面,營造出氤氳的氣氛。黑色為主色的背景凸顯出畫面上鮮豔明亮的線條,多次暈染和描繪的過程使畫面產生層次感,背景和主題能相互融合。
由於底色暈染的過程中,受到碳酸鈣的影響,有些地方會產生氣泡,最後一層打底時故意不將碳酸鈣完全溶解,畫面上會產生局部小凸起(結塊的碳酸鈣)與凹洞(碳酸鈣氣泡)。加上乾酪素膠產生的龜裂,形成獨特的視覺感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uanj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