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31日是日本的除夕,稱之為大晦日(おおみそか)1月1日則是新年,到了這天,大家都會到神社或寺院祈福,稱為初詣(はつもうで)。求學業的到天滿宮、生意人往稻禾神社、想無事平安過一年的我們,選擇在知恩院聽完鐘聲後,到旁邊的八坂神社餐加今年第一回的參拜。

話說昨天十點左右出發到知恩院,把腳踏車丟在三条京阪站旁,雖然是違規的,不過日本人一板一眼的做事態度告訴我們七點之後不會拖吊就絕對不用擔心被拖走啦~而且大多數的人是開車或是搭地鐵,路邊違規停車的數量還比平日少~走到知恩院山門前開始隱約的聽到陣陣鐘聲~~~天啊!原來不是十二點才開始敲ㄟ...趕緊跟著隊伍爬上之恩院的山坡,加入排隊的人潮之中!

IMGP9650.jpg 
知恩院山門~
超多人在這邊拍照的..

大鐘是在知恩院後山的小山坡上~超大的鐘必須要很多人合力拉動鐘槌,敲起來的鐘聲十分的沉穩~只是啊...上了小山坡之後,開始備不斷的推擠和包圍,尤其是在中生一敲下去之後,就會有一陣推擠,讓你不由的順著被擠開,我們三個怕被人浪給推擠開來,只好緊緊的手勾著手。不過因為光線昏暗,所以那邊拍的照片超級模糊不清。不過還好在我有錄到一點點畫面~呵呵

 

在知恩院待了一個鐘頭以上吧...走到八坂神社下方時,因為參拜的人潮很多,所以不但八坂神社有管制入口,整個四條也滿滿是人,比祇園祭時還可怕~一直到過了十二點,才開始開放進入。不過在真正進到神社之前,還是長長的排了快兩個鐘頭啊~比排除夜鐘還要慢呢!

IMGP9727.jpg
終於進入八坂神社~~~超多人的!

IMGP9718.jpg
新年時,每間神社都會賣"除厄箭"
雖然不知道那箭到底要掛在哪或是有啥作用,不過還是不少人買呢~

IMGP9721.jpg
祈福的熊手~

IMGP9731.jpg 
要參拜的話還要管制哩~一批拜完換一批,想待在那邊慢慢想都沒辦法,拜完之後就會馬上被警察趕離開~伸長的手奉上心中的期望,向神明祈求一份緣~
八坂神社每當大日子時,都會把鈴鐺的繩子綁起來~~~

 

關於"火繩"這東西啊~
放假的前一天,我們看了有關京都的四季的影片,其中大多是快轉帶過,住要是新賞秋和冬的部分。
在冬季的影片,著重在新年的活動上,當時就看到很多人在路上拿著一條草繩,甩呀甩的~繩的一端還點了火呢~
老師說~這是大晦日時,八坂神社特有的習俗。大家會到八坂神社去取一個小小的火苗,大年初一時,用這個火來點燃灶火,烹煮食物。吃過用這樣的火火煮出來的食物之後,可以保新的一年平安健康!

現在雖然已經很少需要燒柴火的灶,不過這樣的習俗似乎還沿續著呢~IMGP9710.jpg
這是神社外的"攤販"所賣的火繩,一條500円,還蠻長的呢~

IMGP9722.jpg
這是八坂神社賣的火繩,感覺長度比較短,但是兩倍的價錢,也許是有神明的加持吧~ 

IMGP9733.jpg 
就是從這邊引火~點燃之後把火苗甩掉,保持繩子是燃燒的狀態(像點蚊香一樣)。不過為了避免在這寒冷的夜裡熄滅了...就會一路用甩的,把它取回家。

晚上在八坂神社抽了今年的第一支籤~半吉
我們開玩笑的猜著,神社會不會為了讓民眾在新年取得好兆頭,所以所有的籤都是吉籤而沒有兇的~~~

回到家之厚野兩點半了~睡了一覺再到平安神宮參拜一回...
原本是預計到伏見稻禾大社,那裡可是日本初詣人數排名第四多的神社,過看了中午的新聞之後...天啊~真是太人山人海了,還是去平安神宮吧!雖然新聞報導中,平安神宮也是人潮不斷,不過神宮內的廣場很大,應該不會像伏見那樣擁擠吧~而且騎腳踏車就可以到了呢!

IMGP9747.JPG 
這是從神宮"宮門"往大鳥居方向拍的~下面則是往神宮內拍出來的!!

IMGP9750.jpg 

IMGP9749.jpg
在京都...可以看到很多人穿和服出門,新年假期的這幾天,不論是在神社或是街上更是有許多女孩穿著繡工華麗的和服出門呢!
IMGP9762.jpg
平安神宮的お御籤~進步了,有"中吉"呢!

IMGP9771.jpg
回程又繞去八坂神社,經過四條時,發現整條街上都掛了國旗。 

IMGP9773.jpg
一月一日白天的八坂神社~
可以看到過年時有超多人來抽籤,一支100円...綁的架子都滿滿的日本人比我們台灣人還愛抽籤哩~雖然說習俗上是不好的籤才要綁回去,不過我們經問過神社裡的服務人員,他們的回答是~不論是吉是凶,還是綁上比較好。不過除了在貴船神社的水籤不方便帶回來之外,我都只有綁凶的籤,其它的就帶回家當紀念啦!
逛著逛著...看到了烤玉米...一支要500円耶~可是看旁邊的大大小小都吃得很開心...就買來當晚餐吧~~500円的玉米雖然很甜,但是超沒咬勁的,還是台灣的烤玉米好吃啊!
P1000008.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uanj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